智能连接人与信息——信息流与人工智能的未来

摘要:如何更好地连接人与信息是人类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命题。在移动为先,万物互联,以及融合了社交的新内容时代里,个性化的信息流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连接方式。人工智能(AI)在信息流这一领域里有着巨大的创新机会,从内容创作、过滤、分发、发现、以及互动的每个环节,我们都可以使用大规模机器学习、文本分析、自然语言理解、计算机视觉等技术,来高效处理、理解和组织海量文字、图片和视频,并根据对用户的深度理解,进行智能推送。同时,我们可以基于信息流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和用户,持续累积大量的训练样本和数据,让机器学习系统形成闭环,不断地改善和进化。演讲将分享我对人工智能在信息流邻域的应用和发展前景,包括人工智能的本质、近几年重要的技术发展,以及企业应该如何建立人工智能的核心竞争力。


简历:马维英博士,今日头条副总裁兼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,IEEE Fellow、美国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 (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)。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机器学习, 自然语言处理, 多媒体分析和理解, 互联网搜索技术,知识图谱和数据挖掘。马维英博士在世界级会议和学报上发表了270多篇论文, 并拥有160多项技术专利。 他是2008国际互联网大会(WWW)的程序委员会联合主席, 以及2011年国际信息检索大会(SIGIR)的联合主席。马维英博士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, 带领团队开发许多关键核心技术并用于微软必应搜索引擎,在线广告,微软认知服务,和许多其他产品中, 包括Cortana, Exchange, SharePoint, Delve, Azure 。他还领导团队在GitHub开源了多项尖端技术, 包括使得大规模机器学习任务具有高度可扩展性, 高效性和灵活性的分布式机器学习工具包Distributed Machine Learning Toolkit (DMTK), 和基于内存的分布式大规模图数据处理引擎Microsoft Graph Engine, 以及让计算机理解自然语言所需要掌握的概念和知识图谱Microsoft Concept Graph。马维英博士于1990年本科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电气工程系,之后于1994年和1997年分别获得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ta Barbara)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(Electrical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)硕士和博士学位。